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宗教迷信趣聞:仙女圈

人們本以為是仙人法術造成的神秘現象,原來只是動物的傑作。
般若光、金剛鏈,又是什麼?

有時,我們看到別人,都會覺得荒謬、可笑,和迷信,但是,當面對自己的信仰時......
你,察覺得到自己內心小我的荒謬認同,和自我合理化的現象嗎?

原文網址: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14666

神秘仙女圈揭密 應是白蟻傑作
時間:2013/3/30   新聞引據: 中央社
神秘仙女圈(fairy circles)揭密,應是白蟻傑作(圖:取自維基百科)
  非洲西南部沙漠常出現所謂「仙女圈」,有的可維持數十年,這些神秘圈圈周圍長草,中心光禿禿的。有新研究報告聲稱已破解謎團,解釋這些圈圈的成因,認為是白蟻的傑作。

  這些仙女圈的直徑可達15公尺,在納米比亞(Namibia)尤其常見,當地的辛巴族(Himba)原住民把這些怪圈圈歸因於仙人施法而成

  科學家探索仙女圈成因後,先前已有人提出白蟻造成的說法,但因缺乏證據而未獲認可。

  不過,德國漢堡大學(University of Hamburg)的植物學家尤爾根斯(Norbert Juergens)投入調查研究後,已提出有說服力的證據,認為造成仙女圈的生物可能是名為Psammotermes的一種白蟻。

  根據刊登在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的報告,尤爾根斯研究了長達2,000公里的沙漠地帶,由安哥拉中部延伸至南非北部,認定在這些圈圈形成的最早階段,這類白蟻是唯一持續存在的生物。

  據他觀察,這些白蟻以草的根部為食糧,使牠們活動範圍附近的草死光,但這片光禿的土地因此較能夠保持水分,因為雨水不會被植物使用而消失。這種現象有助白蟻存活,即使是在旱季,也惠及圈圈邊緣的草木。

  尤爾根斯解釋說,結果這形成有如由白蟻打造的生態系統,使得沙漠變成了草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