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進擊的巨人」暴紅 漫畫迷解讀劇情

日本漫畫進擊的巨人,至今累積2300萬本銷量,今年推出動漫,同樣超人氣。故事描述人類受到巨人威脅,只能蓋城牆保護自己,直到超級巨人出現,打破城牆,人類面臨存亡,決定展開反擊。有網友認為,其實城牆和主角都是在影射一些社會現象,引人共鳴,進擊的巨人因此大受歡迎。

動漫進擊的巨人主題曲:「嘲笑我們前進意圖的豬啊。」

如果世界突然出現會吃人的巨人,人類該怎麼辦?蓋起50公尺高的城牆,享受虛假的幸福100年後,突然出現比城牆還高的超級巨人,代表和平的城牆被打破,主角展開反擊。動漫進擊的巨人片段:「右邊一隻、左邊兩隻,兵長,我們來支援了。」

進擊的巨人2009年推出第一集漫畫,到現在光是單行本就賣出2300萬冊,作者本身都覺得好意外。進擊的巨人作者諫山創:「我只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創作,在現實生活裡沒勇氣,所以透過漫畫方式去表現。」

今年4月推出動漫之後,進擊的巨人迅速風靡亞洲。攝影師:「3、2、1。」

南韓Cosplay掀起巨人風,在台灣網路也造成話題。動漫進擊的巨人片段:「放心,不會讓你覺得痛。」

有網友認為,進擊的巨人其實都有隱喻,故事裡絕望的人類無力反抗巨人,除非團結跨出城牆、突破現狀,才能找回真正的自由和尊嚴,每個角色和劇情轉折,都有讀者各自解讀,甚至掀起網路論戰,巨人名聲越來越響亮,或許才是最成功的進擊。

http://news.msn.com.tw/news3330887.aspx

~~~~~
《進擊》的故事內容:

在一個有點像歐洲中古城邦時代的虛構時空裡,人類面臨到突然出現的「巨人」之威脅,這些巨人高約3到15公尺,外形為無生殖器官的男性身軀,基本上無思考能力,只知以獵食人類為唯一本能。在人口大量被巨人吞食之後,僅存的人類築起三道50公尺高的城牆將自己層層圍起來,以阻絕巨人的入侵,就這樣在城牆内過了100多年安逸生活。儘管人類知道牆外的巨人其實一直都虎視眈眈地威脅著,但大多數人鴕鳥般地相信:「既然這100多年來都沒事,巨人不可能入侵,人們只要不去牆外,就可以幸福快樂地過著日子。」然而,就在某個晴朗無事的一天,突然出現前所未有的60公尺高大巨人以強大的力量將城牆破壞,緊接著巨人們蜂擁而入,人類開始四處竄逃,男主角艾連在目睹了巨人可怕的力量之後,對自己的弱小感到懊惱與無力,發誓一定要打倒所有巨人。(故事仍在進行中,不想爆雷破壞新讀者的樂趣,因此不便再就內容作太詳細的說明。)

進擊》為什麼會大紅呢?原因很多,隨便都可以列出一堆,但我並非要做一個全面的分析;而很多人也對作品的詮釋寫了很多文章,說明巨人的隱喻對現代社會人類的意義。
有人認為「巨人」暗喻著大自然的無情可怕,人類該畏懼這種巨大的力量;或是,隱喻著龐大的跨國企業或財團,將人們圈起來進行豢養,而人類卻不自知(如麥當勞、星巴克、統一等企業幾乎控制了人類的飲食或其它生活方式);或認為巨人根本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毀滅性威脅(如人類對自然環境破壞、建蓋危險核電廠)等等。人類對巨人的恐懼可以代表著現代人對各種有形或無形事物的不安與絕望,而人類面對圍牆外巨人威脅的鴕鳥態度,也可以象徵著人類對各種危機威脅的無知、愚昧。

http://twstreetcorner.org/2013/07/22/wangpeidi/

~~~~~

故事隱喻的爭論

故事提及人類受到巨人的威脅,建立高牆在內裡享受虛假的和平,時間一久就會覺得這樣的生活是理所當然,而忘記了他們失去的自由,就如主角提到這樣其實和家畜沒有分別,應該要勇於突破出外對抗巨人,尋回真正的自由和尊嚴。於是有人就提出圍牆及主角其實是在影射一些社會現象。

http://kenshin.hk/2013/07/01/%E3%80%8A%E9%80%B2%E6%93%8A%E7%9A%84%E5%B7%A8%E4%BA%BA%E3%80%8B%E7%88%86%E7%B4%85%E7%9A%84%E5%9B%9B%E5%A4%A7%E5%8E%9F%E5%9B%A0/

~~~~~

"家畜的安寧 虛偽的繁榮"指的就是那些只想待在壁壘內安穩生活就好的人
家畜一詞意味著那些人是被關起來,而且只透過那狹小的天空觀望世­界,虛偽則是緣由於那些人自豪的壁壘其實是很輕易的就被毀掉(超­巨型巨人、鎧之巨人)
"奪回已死餓狼之自由"就是指艾倫這樣子想要去壁壘外探索大千世­界的人
已死餓狼估計指的是那些調查兵團一去不回的人吧,奪回自由則是說­人類很久之前的那種不被拘束在一地的生活
這幾句會這樣排應該是要做出對比吧,大部分想安穩生活就好的人跟­小部分想探索外在世界如艾倫的人
這首歌歌詞應該是專為這部動漫填的吧,光是看歌詞就能大致了解整­體故事的樣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tLN_2LWkI

~~~~~

看動畫
http://www.fun698.com/vod-read-id-52505.html

超有意思的片頭主題曲
http://sofn.pixnet.net/blog/post/49429814

~~~~~

媒體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