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妙法蓮華經後序

T09n0262_p0062b04(00)║  妙法蓮華經後序
T09n0262_p0062b05(00)║
T09n0262_p0062b06(00)║    後秦沙門僧叡述
T09n0262_p0062b07(00)║《法華經》者,諸佛之祕藏,眾經之實體也。
T09n0262_p0062b08(02)║以華為名者,照其本也;稱芬陀利者,美其盛也。
T09n0262_p0062b09(01)║所興既玄,其旨甚婉,自非達識傳之,
T09n0262_p0062b10(03)║罕有得其門者。夫百卉藥木之英,物實之本也;
T09n0262_p0062b11(02)║八萬四千法藏者,道果之原也,故以喻焉。
T09n0262_p0062b12(03)║諸華之中,蓮華最勝,華尚未敷,名屈摩羅;
T09n0262_p0062b13(03)║敷而將落,名迦摩羅;處中盛時,名芬陀利。
T09n0262_p0062b14(04)║未敷喻二道,將落譬泥洹,榮曜獨足以喻斯典。至如
T09n0262_p0062b15(02)║《般若》諸經,深無不極,故道者以之而歸;
T09n0262_p0062b16(03)║大無不該,故乘者以之而濟;然其大略,
T09n0262_p0062b17(05)║皆以適化為大;應務之門,不得不以善權為用。
T09n0262_p0062b18(03)║權之為化,悟物雖弘,於實體不足,皆屬《法華》,
T09n0262_p0062b19(03)║固其宜矣。尋其幽旨,恢廓宏邃,所該甚遠,
T09n0262_p0062b20(04)║豈徒說實歸本,畢定殊塗而已耶?乃實大明覺理,
T09n0262_p0062b21(02)║囊括古今。云佛壽無量,永劫未足以明其久也;
T09n0262_p0062b22(00)║分身無數,萬形不足以異其體也。
T09n0262_p0062b23(04)║然則壽量定其非數,分身明其無實,普賢顯其無成,
T09n0262_p0062b24(01)║多寶照其不滅。夫邁玄古以斯今,
T09n0262_p0062b25(05)║則萬世同一日;即萬化以悟玄,則千途無異轍。夫如是者,
T09n0262_p0062b26(00)║則生生未足以期存,永寂亦未可言其滅矣。
T09n0262_p0062b27(00)║尋幽宗以絕往,則喪功於本無;
T09n0262_p0062b28(05)║控心轡於三昧,則忘期於二地。經流茲土,雖復垂及百年,
T09n0262_p0062b29(00)║譯者昧其虛津,靈關莫之或啟;
T09n0262_p0062c01(05)║談者乖其准格,幽蹤罕得而履;徒復搜研皓首,
T09n0262_p0062c02(04)║並未有窺其門者。秦司隸校尉左將軍安城侯姚嵩,
T09n0262_p0062c03(01)║擬韻玄門,宅心世表,注誠斯典,信詣彌至,
T09n0262_p0062c04(02)║每思尋其文,深識譯者之失。既遇鳩摩羅法師,
T09n0262_p0062c05(01)║為之傳寫,指其大歸真,若披重霄而高蹈,
T09n0262_p0062c06(01)║登崑崙而俯盻矣。
T09n0262_p0062c07(11)║于時聽受領悟之僧八百餘人,皆是諸方英秀,一時之傑也。
T09n0262_p0062c08(05)║是歲弘始八年,歲次鶉火。
T09n0262_p0062c09(00)║  魯國太夫人張氏,
T09n0262_p0062c10(02)║ 伏遇亡夫太傅大丞相李公遠忌之辰,
T09n0262_p0062c11(05)║ 謹施淨財壹貫文入福州開元寺大藏經司,雕鳳字函
T09n0262_p0062c12(03)║ 《妙法蓮華經》七卷、《法華三昧》等經三卷,共計一十卷,
T09n0262_p0062c13(00)║ 伏茲勝因薦嚴超生淨土。
T09n0262_p0062c14(08)║ 時紹興二十一年正月十五日謹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