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妙法蓮華經 安樂行品第十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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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九冊 No. 262《妙法蓮華經》CBETA 電子佛典 V1.38 普及版
# Taisho Tripitaka Vol. 9, No. 262 妙法蓮華經, CBETA Chinese Electronic Tripitaka V1.38, Normalized Version

T09n0262_p0037a03(00)║
T09n0262_p0037a04(00)║
T09n0262_p0037a05(00)║妙法蓮華經卷第五
T09n0262_p0037a06(00)║
T09n0262_p0037a07(00)║
T09n0262_p0037a08(09)║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T09n0262_p0037a09(00)║  安樂行品第十四
T09n0262_p0037a10(00)║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白佛言:
T09n0262_p0037a11(00)║「世尊!是諸菩薩,甚為難有,敬順佛故,
T09n0262_p0037a12(02)║發大誓願,於後惡世,護持讀說是法華經。
T09n0262_p0037a13(01)║世尊!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云何能說是經?」
T09n0262_p0037a14(00)║佛告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
T09n0262_p0037a15(04)║於後惡世欲說是經,當安住四法。一者、
T09n0262_p0037a16(05)║安住菩薩行處及親近處,能為眾生演說是經。
T09n0262_p0037a17(04)║「文殊師利!
T09n0262_p0037a18(17)║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行處?若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和善順而不卒暴,心亦不驚;
T09n0262_p0037a19(00)║又復於法無所行,而觀諸法如實相,
T09n0262_p0037a20(02)║亦不行不分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處。
T09n0262_p0037a21(03)║
T09n0262_p0037a22(21)║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親近處?菩薩摩訶薩不親近國王、王子、大臣、官長,不親近諸外道梵志、
T09n0262_p0037a23(01)║尼揵子等,及造世俗文筆、讚詠外書,
T09n0262_p0037a24(03)║及路伽耶陀、逆路伽耶陀者;亦不親近諸有兇戲、
T09n0262_p0037a25(01)║相扠相撲,及那羅等種種變現之戲;
T09n0262_p0037a26(03)║又不親近旃陀羅,及畜豬羊雞狗,
T09n0262_p0037a27(06)║畋獵漁捕諸惡律儀。如是人等,或時來者,則為說法,
T09n0262_p0037a28(02)║無所悕望。又不親近求聲聞比丘、比丘尼、
T09n0262_p0037a29(02)║優婆塞、優婆夷,亦不問訊。若於房中,若經行處,
T09n0262_p0037b01(00)║若在講堂中,不共住止。或時來者,
T09n0262_p0037b02(03)║隨宜說法,無所悕求。 「文殊師利!
T09n0262_p0037b03(06)║又菩薩摩訶薩不應於女人身,
T09n0262_p0037b04(09)║取能生欲想相而為說法,亦不樂見。若入他家,不與小女、處女、
T09n0262_p0037b05(01)║寡女等共語。
T09n0262_p0037b06(12)║亦復不近五種不男之人以為親厚,不獨入他家,若有因緣須獨入時,
T09n0262_p0037b07(01)║但一心念佛。若為女人說法,不露齒笑,
T09n0262_p0037b08(01)║不現胸臆,乃至為法猶不親厚,況復餘事。
T09n0262_p0037b09(00)║不樂畜年少弟子、沙彌、小兒,
T09n0262_p0037b10(05)║亦不樂與同師。常好坐禪,在於閑處,修攝其心。
T09n0262_p0037b11(03)║文殊師利!是名初親近處。」
T09n0262_p0037b12(00)║「復次,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空,如實相,
T09n0262_p0037b13(02)║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如虛空,無所有性。
T09n0262_p0037b14(01)║一切語言道斷,不生、不出、不起,無名、無相,
T09n0262_p0037b15(00)║實無所有,無量、無邊,無礙、無障,
T09n0262_p0037b16(04)║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常樂觀如是法相,
T09n0262_p0037b17(01)║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親近處。」
T09n0262_p0037b18(06)║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37b19(00)║「若有菩薩,  於後惡世,  無怖畏心,
T09n0262_p0037b20(00)║欲說是經,  應入行處,  及親近處。
T09n0262_p0037b21(00)║常離國王,  及國王子、  大臣官長,
T09n0262_p0037b22(00)║兇險戲者,  及旃陀羅、  外道梵志。
T09n0262_p0037b23(00)║亦不親近,  增上慢人,  貪著小乘、
T09n0262_p0037b24(00)║三藏學者,  破戒比丘,  名字羅漢,
T09n0262_p0037b25(00)║及比丘尼,  好戲笑者,  深著五欲,
T09n0262_p0037b26(00)║求現滅度,  諸優婆夷,  皆勿親近。
T09n0262_p0037b27(00)║若是人等,  以好心來,  到菩薩所,
T09n0262_p0037b28(00)║為聞佛道。  菩薩則以,  無所畏心,
T09n0262_p0037b29(00)║不懷悕望,  而為說法。  寡女處女,
T09n0262_p0037c01(00)║及諸不男,  皆勿親近,  以為親厚。
T09n0262_p0037c02(00)║亦莫親近,  屠兒魁膾,  畋獵漁捕,
T09n0262_p0037c03(00)║為利殺害,  販肉自活,  衒賣女色,
T09n0262_p0037c04(00)║如是之人,  皆勿親近。  兇險相撲,
T09n0262_p0037c05(00)║種種嬉戲,  諸婬女等,  盡勿親近。
T09n0262_p0037c06(00)║莫獨屏處,  為女說法,  若說法時,
T09n0262_p0037c07(00)║無得戲笑。  入里乞食,  將一比丘,
T09n0262_p0037c08(00)║若無比丘,  一心念佛。  是則名為,
T09n0262_p0037c09(00)║行處近處,  以此二處,  能安樂說。
T09n0262_p0037c10(00)║又復不行,  上中下法,  有為無為,
T09n0262_p0037c11(00)║實不實法,  亦不分別,  是男是女。
T09n0262_p0037c12(00)║不得諸法,  不知不見,  是則名為,
T09n0262_p0037c13(00)║菩薩行處。  一切諸法,  空無所有,
T09n0262_p0037c14(00)║無有常住,  亦無起滅,  是名智者,
T09n0262_p0037c15(00)║所親近處。  顛倒分別,  諸法有無,
T09n0262_p0037c16(00)║是實非實,  是生非生。  在於閑處,
T09n0262_p0037c17(00)║修攝其心,  安住不動,  如須彌山。
T09n0262_p0037c18(00)║觀一切法,  皆無所有,  猶如虛空,
T09n0262_p0037c19(00)║無有堅固。  不生不出,  不動不退,
T09n0262_p0037c20(00)║常住一相,  是名近處。  若有比丘,
T09n0262_p0037c21(00)║於我滅後,  入是行處、  及親近處,
T09n0262_p0037c22(00)║說斯經時,  無有怯弱。  菩薩有時,
T09n0262_p0037c23(00)║入於靜室,  以正憶念,  隨義觀法。
T09n0262_p0037c24(00)║從禪定起,  為諸國王、  王子臣民、
T09n0262_p0037c25(00)║婆羅門等,  開化演暢,  說斯經典,
T09n0262_p0037c26(00)║其心安隱,  無有怯弱。  文殊師利!
T09n0262_p0037c27(00)║是名菩薩,  安住初法,  能於後世,
T09n0262_p0037c28(00)║說法華經。
T09n0262_p0037c29(00)║「又,文殊師利!如來滅後,
T09n0262_p0038a01(07)║於末法中欲說是經,應住安樂行。若口宣說、若讀經時,
T09n0262_p0038a02(02)║不樂說人及經典過。亦不輕慢諸餘法師,
T09n0262_p0038a03(02)║不說他人好惡、長短。於聲聞人,
T09n0262_p0038a04(06)║亦不稱名說其過惡,亦不稱名讚歎其美,
T09n0262_p0038a05(06)║又亦不生怨嫌之心。善修如是安樂心故,
T09n0262_p0038a06(06)║諸有聽者不逆其意,有所難問,不以小乘法答,
T09n0262_p0038a07(03)║但以大乘而為解說,令得一切種智。」
T09n0262_p0038a08(05)║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38a09(00)║「菩薩常樂,  安隱說法,  於清淨地,
T09n0262_p0038a10(00)║而施床座。  以油塗身,  澡浴塵穢,
T09n0262_p0038a11(00)║著新淨衣,  內外俱淨,  安處法座,
T09n0262_p0038a12(00)║隨問為說。  若有比丘,  及比丘尼,
T09n0262_p0038a13(00)║諸優婆塞,  及優婆夷,  國王王子、
T09n0262_p0038a14(00)║群臣士民,  以微妙義,  和顏為說。
T09n0262_p0038a15(00)║若有難問,  隨義而答,  因緣譬喻,
T09n0262_p0038a16(00)║敷演分別。  以是方便,  皆使發心,
T09n0262_p0038a17(00)║漸漸增益,  入於佛道。  除嬾惰意,
T09n0262_p0038a18(00)║及懈怠想,  離諸憂惱,  慈心說法。
T09n0262_p0038a19(00)║晝夜常說,  無上道教,  以諸因緣、
T09n0262_p0038a20(00)║無量譬喻,  開示眾生,  咸令歡喜。
T09n0262_p0038a21(00)║衣服臥具,  飲食醫藥,  而於其中,
T09n0262_p0038a22(00)║無所悕望。  但一心念,  說法因緣,
T09n0262_p0038a23(00)║願成佛道,  令眾亦爾。  是則大利,
T09n0262_p0038a24(00)║安樂供養。  我滅度後,  若有比丘,
T09n0262_p0038a25(00)║能演說斯,  妙法華經。  心無嫉恚,
T09n0262_p0038a26(00)║諸惱障礙,  亦無憂愁,  及罵詈者,
T09n0262_p0038a27(00)║又無怖畏  加刀杖等,  亦無擯出,
T09n0262_p0038a28(00)║安住忍故。  智者如是,  善修其心,
T09n0262_p0038a29(00)║能住安樂,  如我上說。  其人功德,
T09n0262_p0038b01(00)║千萬億劫,  算數譬喻,  說不能盡。
T09n0262_p0038b02(00)║「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T09n0262_p0038b03(07)║於後末世法欲滅時,受持、讀誦斯經典者,
T09n0262_p0038b04(06)║無懷嫉妒[言*舀]誑之心,亦勿輕罵學佛道者,求其長短。
T09n0262_p0038b05(02)║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聲聞者、
T09n0262_p0038b06(02)║求辟支佛者、求菩薩道者,無得惱之,
T09n0262_p0038b07(03)║令其疑悔,語其人言:『汝等去道甚遠,
T09n0262_p0038b08(04)║終不能得一切種智。所以者何?汝是放逸之人,
T09n0262_p0038b09(02)║於道懈怠故。』又亦不應戲論諸法,有所諍競。
T09n0262_p0038b10(00)║當於一切眾生起大悲想,
T09n0262_p0038b11(06)║於諸如來起慈父想,於諸菩薩起大師想,
T09n0262_p0038b12(06)║於十方諸大菩薩,常應深心恭敬禮拜。於一切眾生,
T09n0262_p0038b13(02)║平等說法,以順法故,不多不少,
T09n0262_p0038b14(05)║乃至深愛法者,亦不為多說。」
T09n0262_p0038b15(00)║「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
T09n0262_p0038b16(07)║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成就是第三安樂行者,說是法時,
T09n0262_p0038b17(01)║無能惱亂,得好同學共讀誦是經,
T09n0262_p0038b18(04)║亦得大眾而來聽受,聽已能持,持已能誦,誦已能說,
T09n0262_p0038b19(01)║說已能書、若使人書,供養經卷,恭敬、尊重、
T09n0262_p0038b20(01)║讚歎。」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38b21(00)║「若欲說是經,  當捨嫉恚慢、
T09n0262_p0038b22(00)║[言*舀]誑邪偽心,  常修質直行。
T09n0262_p0038b23(00)║不輕蔑於人,  亦不戲論法,
T09n0262_p0038b24(00)║不令他疑悔,  云汝不得佛。
T09n0262_p0038b25(00)║是佛子說法,  常柔和能忍,
T09n0262_p0038b26(00)║慈悲於一切,  不生懈怠心。
T09n0262_p0038b27(00)║十方大菩薩,  愍眾故行道,
T09n0262_p0038b28(00)║應生恭敬心,  是則我大師。
T09n0262_p0038b29(00)║於諸佛世尊,  生無上父想,
T09n0262_p0038c01(00)║破於憍慢心,  說法無障礙。
T09n0262_p0038c02(00)║第三法如是,  智者應守護,
T09n0262_p0038c03(00)║一心安樂行,  無量眾所敬。
T09n0262_p0038c04(00)║「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T09n0262_p0038c05(07)║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持是法華經者,於在家、
T09n0262_p0038c06(05)║出家人中生大慈心,於非菩薩人中生大悲心,
T09n0262_p0038c07(03)║應作是念:『如是之人,則為大失。
T09n0262_p0038c08(07)║如來方便隨宜說法,不聞不知不覺、不問不信不解,
T09n0262_p0038c09(02)║其人雖不問不信不解是經,
T09n0262_p0038c10(06)║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隨在何地,以神通力、
T09n0262_p0038c11(02)║智慧力引之,令得住是法中。』文殊師利!
T09n0262_p0038c12(02)║是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
T09n0262_p0038c13(07)║有成就此第四法者,說是法時,無有過失,常為比丘、比丘尼、
T09n0262_p0038c14(00)║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大臣、人民、婆羅門、
T09n0262_p0038c15(00)║居士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虛空諸天,
T09n0262_p0038c16(02)║為聽法故亦常隨侍。若在聚落、城邑、空閑林中,
T09n0262_p0038c17(01)║有人來欲難問者,
T09n0262_p0038c18(10)║諸天晝夜常為法故而衛護之,能令聽者皆得歡喜。
T09n0262_p0038c19(07)║所以者何?此經是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神力所護故。
T09n0262_p0038c20(01)║文殊師利!是法華經,於無量國中,
T09n0262_p0038c21(04)║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受持讀誦?」
T09n0262_p0038c22(00)║「文殊師利!譬如強力轉輪聖王,
T09n0262_p0038c23(04)║欲以威勢降伏諸國,而諸小王不順其命,
T09n0262_p0038c24(04)║時轉輪王起種種兵而往討罰。王見兵眾戰有功者,
T09n0262_p0038c25(00)║即大歡喜,隨功賞賜,或與田宅、聚落、城邑;
T09n0262_p0038c26(01)║或與衣服、嚴身之具;或與種種珍寶:金、銀、琉璃、
T09n0262_p0038c27(00)║車璩、馬腦、珊瑚、虎珀,象馬車乘,奴婢人民。
T09n0262_p0038c28(00)║唯髻中明珠,不以與之。
T09n0262_p0038c29(09)║所以者何?獨王頂上有此一珠,若以與之,王諸眷屬必大驚怪。
T09n0262_p0039a01(00)║「文殊師利!如來亦復如是,
T09n0262_p0039a02(06)║以禪定智慧力得法國土,王於三界,而諸魔王不肯順伏。
T09n0262_p0039a03(00)║如來賢聖諸將與之共戰,其有功者,
T09n0262_p0039a04(03)║心亦歡喜,於四眾中為說諸經,令其心悅,
T09n0262_p0039a05(03)║賜以禪定、解脫、無漏根力、諸法之財,
T09n0262_p0039a06(06)║又復賜與涅槃之城,言得滅度,引導其心,令皆歡喜,
T09n0262_p0039a07(01)║而不為說是法華經。 「文殊師利!如轉輪王,
T09n0262_p0039a08(01)║見諸兵眾有大功者,心甚歡喜,
T09n0262_p0039a09(05)║以此難信之珠,久在髻中不妄與人,而今與之。
T09n0262_p0039a10(03)║如來亦復如是,於三界中為大法王,
T09n0262_p0039a11(05)║以法教化一切眾生。見賢聖軍,與五陰魔、煩惱魔、
T09n0262_p0039a12(03)║死魔共戰,有大功勳,滅三毒,出三界,破魔網,
T09n0262_p0039a13(02)║爾時如來亦大歡喜。此法華經,
T09n0262_p0039a14(07)║能令眾生至一切智,一切世間多怨難信,
T09n0262_p0039a15(07)║先所未說而今說之。文殊師利!此法華經,
T09n0262_p0039a16(07)║是諸如來第一之說,於諸說中最為甚深,末後賜與,
T09n0262_p0039a17(03)║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文殊師利!
T09n0262_p0039a18(02)║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祕密之藏,
T09n0262_p0039a19(06)║於諸經中最在其上,長夜守護不妄宣說,
T09n0262_p0039a20(06)║始於今日乃與汝等而敷演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
T09n0262_p0039a21(01)║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39a22(00)║「常行忍辱,  哀愍一切,  乃能演說,
T09n0262_p0039a23(00)║佛所讚經。  後末世時,  持此經者,
T09n0262_p0039a24(00)║於家出家,  及非菩薩,  應生慈悲,
T09n0262_p0039a25(00)║斯等不聞,  不信是經,  則為大失。
T09n0262_p0039a26(00)║我得佛道,  以諸方便,  為說此法,
T09n0262_p0039a27(00)║令住其中。  譬如強力,  轉輪之王,
T09n0262_p0039a28(00)║兵戰有功,  賞賜諸物,  象馬車乘,
T09n0262_p0039a29(00)║嚴身之具,  及諸田宅,  聚落城邑,
T09n0262_p0039b01(00)║或與衣服,  種種珍寶,  奴婢財物,
T09n0262_p0039b02(00)║歡喜賜與。  如有勇健,  能為難事,
T09n0262_p0039b03(00)║王解髻中,  明珠賜之。  如來亦爾,
T09n0262_p0039b04(00)║為諸法王,  忍辱大力,  智慧寶藏,
T09n0262_p0039b05(00)║以大慈悲,  如法化世。  見一切人、
T09n0262_p0039b06(00)║受諸苦惱,  欲求解脫,  與諸魔戰。
T09n0262_p0039b07(00)║為是眾生,  說種種法,  以大方便,
T09n0262_p0039b08(00)║說此諸經。  既知眾生,  得其力已,
T09n0262_p0039b09(00)║末後乃為,  說是法華。  如王解髻,
T09n0262_p0039b10(00)║明珠與之。  此經為尊,  眾經中上,
T09n0262_p0039b11(00)║我常守護,  不妄開示,  今正是時,
T09n0262_p0039b12(00)║為汝等說。  我滅度後,  求佛道者,
T09n0262_p0039b13(00)║欲得安隱,  演說斯經,  應當親近,
T09n0262_p0039b14(00)║如是四法。  讀是經者,  常無憂惱,
T09n0262_p0039b15(00)║又無病痛,  顏色鮮白,  不生貧窮、
T09n0262_p0039b16(00)║卑賤醜陋。  眾生樂見,  如慕賢聖,
T09n0262_p0039b17(00)║天諸童子,  以為給使。  刀杖不加,
T09n0262_p0039b18(00)║毒不能害,  若人惡罵,  口則閉塞。
T09n0262_p0039b19(00)║遊行無畏,  如師子王,  智慧光明,
T09n0262_p0039b20(00)║如日之照。  若於夢中,  但見妙事。
T09n0262_p0039b21(00)║見諸如來,  坐師子座,  諸比丘眾、
T09n0262_p0039b22(00)║圍繞說法。  又見龍神、  阿修羅等,
T09n0262_p0039b23(00)║數如恒沙,  恭敬合掌,  自見其身,
T09n0262_p0039b24(00)║而為說法。  又見諸佛,  身相金色,
T09n0262_p0039b25(00)║放無量光,  照於一切,  以梵音聲,
T09n0262_p0039b26(00)║演說諸法。  佛為四眾,  說無上法,
T09n0262_p0039b27(00)║見身處中,  合掌讚佛,  聞法歡喜,
T09n0262_p0039b28(00)║而為供養,  得陀羅尼,  證不退智。
T09n0262_p0039b29(00)║佛知其心,  深入佛道,  即為授記,
T09n0262_p0039c01(00)║成最正覺:  『汝善男子!  當於來世,
T09n0262_p0039c02(00)║得無量智,  佛之大道。  國土嚴淨,
T09n0262_p0039c03(00)║廣大無比。』  亦有四眾,  合掌聽法。
T09n0262_p0039c04(00)║又見自身,  在山林中,  修習善法,
T09n0262_p0039c05(00)║證諸實相,  深入禪定,  見十方佛。
T09n0262_p0039c06(00)║諸佛身金色,  百福相莊嚴,
T09n0262_p0039c07(00)║聞法為人說,  常有是好夢。
T09n0262_p0039c08(00)║又夢作國王,  捨宮殿眷屬,
T09n0262_p0039c09(00)║及上妙五欲,  行詣於道場。
T09n0262_p0039c10(00)║在菩提樹下,  而處師子座,
T09n0262_p0039c11(00)║求道過七日,  得諸佛之智。
T09n0262_p0039c12(00)║成無上道已,  起而轉法輪,
T09n0262_p0039c13(00)║為四眾說法,  經千萬億劫,
T09n0262_p0039c14(00)║說無漏妙法,  度無量眾生。
T09n0262_p0039c15(00)║後當入涅槃,  如煙盡燈滅。
T09n0262_p0039c16(00)║若後惡世中,  說是第一法,
T09n0262_p0039c17(00)║是人得大利,  如上諸功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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