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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九冊 No. 262《妙法蓮華經》CBETA 電子佛典 V1.38 普及版
# Taisho Tripitaka Vol. 9, No. 262 妙法蓮華經, CBETA Chinese Electronic Tripitaka V1.38, Normalized Versio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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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09n0262_p0037a05(00)║妙法蓮華經卷第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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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09n0262_p0037a08(09)║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T09n0262_p0037a09(00)║ 安樂行品第十四
T09n0262_p0037a10(00)║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白佛言:
T09n0262_p0037a11(00)║「世尊!是諸菩薩,甚為難有,敬順佛故,
T09n0262_p0037a12(02)║發大誓願,於後惡世,護持讀說是法華經。
T09n0262_p0037a13(01)║世尊!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云何能說是經?」
T09n0262_p0037a14(00)║佛告文殊師利:「若菩薩摩訶薩,
T09n0262_p0037a15(04)║於後惡世欲說是經,當安住四法。一者、
T09n0262_p0037a16(05)║安住菩薩行處及親近處,能為眾生演說是經。
T09n0262_p0037a17(04)║「文殊師利!
T09n0262_p0037a18(17)║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行處?若菩薩摩訶薩住忍辱地,柔和善順而不卒暴,心亦不驚;
T09n0262_p0037a19(00)║又復於法無所行,而觀諸法如實相,
T09n0262_p0037a20(02)║亦不行不分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處。
T09n0262_p0037a21(03)║
T09n0262_p0037a22(21)║云何名菩薩摩訶薩親近處?菩薩摩訶薩不親近國王、王子、大臣、官長,不親近諸外道梵志、
T09n0262_p0037a23(01)║尼揵子等,及造世俗文筆、讚詠外書,
T09n0262_p0037a24(03)║及路伽耶陀、逆路伽耶陀者;亦不親近諸有兇戲、
T09n0262_p0037a25(01)║相扠相撲,及那羅等種種變現之戲;
T09n0262_p0037a26(03)║又不親近旃陀羅,及畜豬羊雞狗,
T09n0262_p0037a27(06)║畋獵漁捕諸惡律儀。如是人等,或時來者,則為說法,
T09n0262_p0037a28(02)║無所悕望。又不親近求聲聞比丘、比丘尼、
T09n0262_p0037a29(02)║優婆塞、優婆夷,亦不問訊。若於房中,若經行處,
T09n0262_p0037b01(00)║若在講堂中,不共住止。或時來者,
T09n0262_p0037b02(03)║隨宜說法,無所悕求。 「文殊師利!
T09n0262_p0037b03(06)║又菩薩摩訶薩不應於女人身,
T09n0262_p0037b04(09)║取能生欲想相而為說法,亦不樂見。若入他家,不與小女、處女、
T09n0262_p0037b05(01)║寡女等共語。
T09n0262_p0037b06(12)║亦復不近五種不男之人以為親厚,不獨入他家,若有因緣須獨入時,
T09n0262_p0037b07(01)║但一心念佛。若為女人說法,不露齒笑,
T09n0262_p0037b08(01)║不現胸臆,乃至為法猶不親厚,況復餘事。
T09n0262_p0037b09(00)║不樂畜年少弟子、沙彌、小兒,
T09n0262_p0037b10(05)║亦不樂與同師。常好坐禪,在於閑處,修攝其心。
T09n0262_p0037b11(03)║文殊師利!是名初親近處。」
T09n0262_p0037b12(00)║「復次,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空,如實相,
T09n0262_p0037b13(02)║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如虛空,無所有性。
T09n0262_p0037b14(01)║一切語言道斷,不生、不出、不起,無名、無相,
T09n0262_p0037b15(00)║實無所有,無量、無邊,無礙、無障,
T09n0262_p0037b16(04)║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常樂觀如是法相,
T09n0262_p0037b17(01)║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親近處。」
T09n0262_p0037b18(06)║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37b19(00)║「若有菩薩, 於後惡世, 無怖畏心,
T09n0262_p0037b20(00)║欲說是經, 應入行處, 及親近處。
T09n0262_p0037b21(00)║常離國王, 及國王子、 大臣官長,
T09n0262_p0037b22(00)║兇險戲者, 及旃陀羅、 外道梵志。
T09n0262_p0037b23(00)║亦不親近, 增上慢人, 貪著小乘、
T09n0262_p0037b24(00)║三藏學者, 破戒比丘, 名字羅漢,
T09n0262_p0037b25(00)║及比丘尼, 好戲笑者, 深著五欲,
T09n0262_p0037b26(00)║求現滅度, 諸優婆夷, 皆勿親近。
T09n0262_p0037b27(00)║若是人等, 以好心來, 到菩薩所,
T09n0262_p0037b28(00)║為聞佛道。 菩薩則以, 無所畏心,
T09n0262_p0037b29(00)║不懷悕望, 而為說法。 寡女處女,
T09n0262_p0037c01(00)║及諸不男, 皆勿親近, 以為親厚。
T09n0262_p0037c02(00)║亦莫親近, 屠兒魁膾, 畋獵漁捕,
T09n0262_p0037c03(00)║為利殺害, 販肉自活, 衒賣女色,
T09n0262_p0037c04(00)║如是之人, 皆勿親近。 兇險相撲,
T09n0262_p0037c05(00)║種種嬉戲, 諸婬女等, 盡勿親近。
T09n0262_p0037c06(00)║莫獨屏處, 為女說法, 若說法時,
T09n0262_p0037c07(00)║無得戲笑。 入里乞食, 將一比丘,
T09n0262_p0037c08(00)║若無比丘, 一心念佛。 是則名為,
T09n0262_p0037c09(00)║行處近處, 以此二處, 能安樂說。
T09n0262_p0037c10(00)║又復不行, 上中下法, 有為無為,
T09n0262_p0037c11(00)║實不實法, 亦不分別, 是男是女。
T09n0262_p0037c12(00)║不得諸法, 不知不見, 是則名為,
T09n0262_p0037c13(00)║菩薩行處。 一切諸法, 空無所有,
T09n0262_p0037c14(00)║無有常住, 亦無起滅, 是名智者,
T09n0262_p0037c15(00)║所親近處。 顛倒分別, 諸法有無,
T09n0262_p0037c16(00)║是實非實, 是生非生。 在於閑處,
T09n0262_p0037c17(00)║修攝其心, 安住不動, 如須彌山。
T09n0262_p0037c18(00)║觀一切法, 皆無所有, 猶如虛空,
T09n0262_p0037c19(00)║無有堅固。 不生不出, 不動不退,
T09n0262_p0037c20(00)║常住一相, 是名近處。 若有比丘,
T09n0262_p0037c21(00)║於我滅後, 入是行處、 及親近處,
T09n0262_p0037c22(00)║說斯經時, 無有怯弱。 菩薩有時,
T09n0262_p0037c23(00)║入於靜室, 以正憶念, 隨義觀法。
T09n0262_p0037c24(00)║從禪定起, 為諸國王、 王子臣民、
T09n0262_p0037c25(00)║婆羅門等, 開化演暢, 說斯經典,
T09n0262_p0037c26(00)║其心安隱, 無有怯弱。 文殊師利!
T09n0262_p0037c27(00)║是名菩薩, 安住初法, 能於後世,
T09n0262_p0037c28(00)║說法華經。
T09n0262_p0037c29(00)║「又,文殊師利!如來滅後,
T09n0262_p0038a01(07)║於末法中欲說是經,應住安樂行。若口宣說、若讀經時,
T09n0262_p0038a02(02)║不樂說人及經典過。亦不輕慢諸餘法師,
T09n0262_p0038a03(02)║不說他人好惡、長短。於聲聞人,
T09n0262_p0038a04(06)║亦不稱名說其過惡,亦不稱名讚歎其美,
T09n0262_p0038a05(06)║又亦不生怨嫌之心。善修如是安樂心故,
T09n0262_p0038a06(06)║諸有聽者不逆其意,有所難問,不以小乘法答,
T09n0262_p0038a07(03)║但以大乘而為解說,令得一切種智。」
T09n0262_p0038a08(05)║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38a09(00)║「菩薩常樂, 安隱說法, 於清淨地,
T09n0262_p0038a10(00)║而施床座。 以油塗身, 澡浴塵穢,
T09n0262_p0038a11(00)║著新淨衣, 內外俱淨, 安處法座,
T09n0262_p0038a12(00)║隨問為說。 若有比丘, 及比丘尼,
T09n0262_p0038a13(00)║諸優婆塞, 及優婆夷, 國王王子、
T09n0262_p0038a14(00)║群臣士民, 以微妙義, 和顏為說。
T09n0262_p0038a15(00)║若有難問, 隨義而答, 因緣譬喻,
T09n0262_p0038a16(00)║敷演分別。 以是方便, 皆使發心,
T09n0262_p0038a17(00)║漸漸增益, 入於佛道。 除嬾惰意,
T09n0262_p0038a18(00)║及懈怠想, 離諸憂惱, 慈心說法。
T09n0262_p0038a19(00)║晝夜常說, 無上道教, 以諸因緣、
T09n0262_p0038a20(00)║無量譬喻, 開示眾生, 咸令歡喜。
T09n0262_p0038a21(00)║衣服臥具, 飲食醫藥, 而於其中,
T09n0262_p0038a22(00)║無所悕望。 但一心念, 說法因緣,
T09n0262_p0038a23(00)║願成佛道, 令眾亦爾。 是則大利,
T09n0262_p0038a24(00)║安樂供養。 我滅度後, 若有比丘,
T09n0262_p0038a25(00)║能演說斯, 妙法華經。 心無嫉恚,
T09n0262_p0038a26(00)║諸惱障礙, 亦無憂愁, 及罵詈者,
T09n0262_p0038a27(00)║又無怖畏 加刀杖等, 亦無擯出,
T09n0262_p0038a28(00)║安住忍故。 智者如是, 善修其心,
T09n0262_p0038a29(00)║能住安樂, 如我上說。 其人功德,
T09n0262_p0038b01(00)║千萬億劫, 算數譬喻, 說不能盡。
T09n0262_p0038b02(00)║「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T09n0262_p0038b03(07)║於後末世法欲滅時,受持、讀誦斯經典者,
T09n0262_p0038b04(06)║無懷嫉妒[言*舀]誑之心,亦勿輕罵學佛道者,求其長短。
T09n0262_p0038b05(02)║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聲聞者、
T09n0262_p0038b06(02)║求辟支佛者、求菩薩道者,無得惱之,
T09n0262_p0038b07(03)║令其疑悔,語其人言:『汝等去道甚遠,
T09n0262_p0038b08(04)║終不能得一切種智。所以者何?汝是放逸之人,
T09n0262_p0038b09(02)║於道懈怠故。』又亦不應戲論諸法,有所諍競。
T09n0262_p0038b10(00)║當於一切眾生起大悲想,
T09n0262_p0038b11(06)║於諸如來起慈父想,於諸菩薩起大師想,
T09n0262_p0038b12(06)║於十方諸大菩薩,常應深心恭敬禮拜。於一切眾生,
T09n0262_p0038b13(02)║平等說法,以順法故,不多不少,
T09n0262_p0038b14(05)║乃至深愛法者,亦不為多說。」
T09n0262_p0038b15(00)║「文殊師利!是菩薩摩訶薩,
T09n0262_p0038b16(07)║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成就是第三安樂行者,說是法時,
T09n0262_p0038b17(01)║無能惱亂,得好同學共讀誦是經,
T09n0262_p0038b18(04)║亦得大眾而來聽受,聽已能持,持已能誦,誦已能說,
T09n0262_p0038b19(01)║說已能書、若使人書,供養經卷,恭敬、尊重、
T09n0262_p0038b20(01)║讚歎。」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38b21(00)║「若欲說是經, 當捨嫉恚慢、
T09n0262_p0038b22(00)║[言*舀]誑邪偽心, 常修質直行。
T09n0262_p0038b23(00)║不輕蔑於人, 亦不戲論法,
T09n0262_p0038b24(00)║不令他疑悔, 云汝不得佛。
T09n0262_p0038b25(00)║是佛子說法, 常柔和能忍,
T09n0262_p0038b26(00)║慈悲於一切, 不生懈怠心。
T09n0262_p0038b27(00)║十方大菩薩, 愍眾故行道,
T09n0262_p0038b28(00)║應生恭敬心, 是則我大師。
T09n0262_p0038b29(00)║於諸佛世尊, 生無上父想,
T09n0262_p0038c01(00)║破於憍慢心, 說法無障礙。
T09n0262_p0038c02(00)║第三法如是, 智者應守護,
T09n0262_p0038c03(00)║一心安樂行, 無量眾所敬。
T09n0262_p0038c04(00)║「又,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T09n0262_p0038c05(07)║於後末世法欲滅時,有持是法華經者,於在家、
T09n0262_p0038c06(05)║出家人中生大慈心,於非菩薩人中生大悲心,
T09n0262_p0038c07(03)║應作是念:『如是之人,則為大失。
T09n0262_p0038c08(07)║如來方便隨宜說法,不聞不知不覺、不問不信不解,
T09n0262_p0038c09(02)║其人雖不問不信不解是經,
T09n0262_p0038c10(06)║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隨在何地,以神通力、
T09n0262_p0038c11(02)║智慧力引之,令得住是法中。』文殊師利!
T09n0262_p0038c12(02)║是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
T09n0262_p0038c13(07)║有成就此第四法者,說是法時,無有過失,常為比丘、比丘尼、
T09n0262_p0038c14(00)║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大臣、人民、婆羅門、
T09n0262_p0038c15(00)║居士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虛空諸天,
T09n0262_p0038c16(02)║為聽法故亦常隨侍。若在聚落、城邑、空閑林中,
T09n0262_p0038c17(01)║有人來欲難問者,
T09n0262_p0038c18(10)║諸天晝夜常為法故而衛護之,能令聽者皆得歡喜。
T09n0262_p0038c19(07)║所以者何?此經是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神力所護故。
T09n0262_p0038c20(01)║文殊師利!是法華經,於無量國中,
T09n0262_p0038c21(04)║乃至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受持讀誦?」
T09n0262_p0038c22(00)║「文殊師利!譬如強力轉輪聖王,
T09n0262_p0038c23(04)║欲以威勢降伏諸國,而諸小王不順其命,
T09n0262_p0038c24(04)║時轉輪王起種種兵而往討罰。王見兵眾戰有功者,
T09n0262_p0038c25(00)║即大歡喜,隨功賞賜,或與田宅、聚落、城邑;
T09n0262_p0038c26(01)║或與衣服、嚴身之具;或與種種珍寶:金、銀、琉璃、
T09n0262_p0038c27(00)║車璩、馬腦、珊瑚、虎珀,象馬車乘,奴婢人民。
T09n0262_p0038c28(00)║唯髻中明珠,不以與之。
T09n0262_p0038c29(09)║所以者何?獨王頂上有此一珠,若以與之,王諸眷屬必大驚怪。
T09n0262_p0039a01(00)║「文殊師利!如來亦復如是,
T09n0262_p0039a02(06)║以禪定智慧力得法國土,王於三界,而諸魔王不肯順伏。
T09n0262_p0039a03(00)║如來賢聖諸將與之共戰,其有功者,
T09n0262_p0039a04(03)║心亦歡喜,於四眾中為說諸經,令其心悅,
T09n0262_p0039a05(03)║賜以禪定、解脫、無漏根力、諸法之財,
T09n0262_p0039a06(06)║又復賜與涅槃之城,言得滅度,引導其心,令皆歡喜,
T09n0262_p0039a07(01)║而不為說是法華經。 「文殊師利!如轉輪王,
T09n0262_p0039a08(01)║見諸兵眾有大功者,心甚歡喜,
T09n0262_p0039a09(05)║以此難信之珠,久在髻中不妄與人,而今與之。
T09n0262_p0039a10(03)║如來亦復如是,於三界中為大法王,
T09n0262_p0039a11(05)║以法教化一切眾生。見賢聖軍,與五陰魔、煩惱魔、
T09n0262_p0039a12(03)║死魔共戰,有大功勳,滅三毒,出三界,破魔網,
T09n0262_p0039a13(02)║爾時如來亦大歡喜。此法華經,
T09n0262_p0039a14(07)║能令眾生至一切智,一切世間多怨難信,
T09n0262_p0039a15(07)║先所未說而今說之。文殊師利!此法華經,
T09n0262_p0039a16(07)║是諸如來第一之說,於諸說中最為甚深,末後賜與,
T09n0262_p0039a17(03)║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文殊師利!
T09n0262_p0039a18(02)║此法華經,諸佛如來祕密之藏,
T09n0262_p0039a19(06)║於諸經中最在其上,長夜守護不妄宣說,
T09n0262_p0039a20(06)║始於今日乃與汝等而敷演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
T09n0262_p0039a21(01)║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39a22(00)║「常行忍辱, 哀愍一切, 乃能演說,
T09n0262_p0039a23(00)║佛所讚經。 後末世時, 持此經者,
T09n0262_p0039a24(00)║於家出家, 及非菩薩, 應生慈悲,
T09n0262_p0039a25(00)║斯等不聞, 不信是經, 則為大失。
T09n0262_p0039a26(00)║我得佛道, 以諸方便, 為說此法,
T09n0262_p0039a27(00)║令住其中。 譬如強力, 轉輪之王,
T09n0262_p0039a28(00)║兵戰有功, 賞賜諸物, 象馬車乘,
T09n0262_p0039a29(00)║嚴身之具, 及諸田宅, 聚落城邑,
T09n0262_p0039b01(00)║或與衣服, 種種珍寶, 奴婢財物,
T09n0262_p0039b02(00)║歡喜賜與。 如有勇健, 能為難事,
T09n0262_p0039b03(00)║王解髻中, 明珠賜之。 如來亦爾,
T09n0262_p0039b04(00)║為諸法王, 忍辱大力, 智慧寶藏,
T09n0262_p0039b05(00)║以大慈悲, 如法化世。 見一切人、
T09n0262_p0039b06(00)║受諸苦惱, 欲求解脫, 與諸魔戰。
T09n0262_p0039b07(00)║為是眾生, 說種種法, 以大方便,
T09n0262_p0039b08(00)║說此諸經。 既知眾生, 得其力已,
T09n0262_p0039b09(00)║末後乃為, 說是法華。 如王解髻,
T09n0262_p0039b10(00)║明珠與之。 此經為尊, 眾經中上,
T09n0262_p0039b11(00)║我常守護, 不妄開示, 今正是時,
T09n0262_p0039b12(00)║為汝等說。 我滅度後, 求佛道者,
T09n0262_p0039b13(00)║欲得安隱, 演說斯經, 應當親近,
T09n0262_p0039b14(00)║如是四法。 讀是經者, 常無憂惱,
T09n0262_p0039b15(00)║又無病痛, 顏色鮮白, 不生貧窮、
T09n0262_p0039b16(00)║卑賤醜陋。 眾生樂見, 如慕賢聖,
T09n0262_p0039b17(00)║天諸童子, 以為給使。 刀杖不加,
T09n0262_p0039b18(00)║毒不能害, 若人惡罵, 口則閉塞。
T09n0262_p0039b19(00)║遊行無畏, 如師子王, 智慧光明,
T09n0262_p0039b20(00)║如日之照。 若於夢中, 但見妙事。
T09n0262_p0039b21(00)║見諸如來, 坐師子座, 諸比丘眾、
T09n0262_p0039b22(00)║圍繞說法。 又見龍神、 阿修羅等,
T09n0262_p0039b23(00)║數如恒沙, 恭敬合掌, 自見其身,
T09n0262_p0039b24(00)║而為說法。 又見諸佛, 身相金色,
T09n0262_p0039b25(00)║放無量光, 照於一切, 以梵音聲,
T09n0262_p0039b26(00)║演說諸法。 佛為四眾, 說無上法,
T09n0262_p0039b27(00)║見身處中, 合掌讚佛, 聞法歡喜,
T09n0262_p0039b28(00)║而為供養, 得陀羅尼, 證不退智。
T09n0262_p0039b29(00)║佛知其心, 深入佛道, 即為授記,
T09n0262_p0039c01(00)║成最正覺: 『汝善男子! 當於來世,
T09n0262_p0039c02(00)║得無量智, 佛之大道。 國土嚴淨,
T09n0262_p0039c03(00)║廣大無比。』 亦有四眾, 合掌聽法。
T09n0262_p0039c04(00)║又見自身, 在山林中, 修習善法,
T09n0262_p0039c05(00)║證諸實相, 深入禪定, 見十方佛。
T09n0262_p0039c06(00)║諸佛身金色, 百福相莊嚴,
T09n0262_p0039c07(00)║聞法為人說, 常有是好夢。
T09n0262_p0039c08(00)║又夢作國王, 捨宮殿眷屬,
T09n0262_p0039c09(00)║及上妙五欲, 行詣於道場。
T09n0262_p0039c10(00)║在菩提樹下, 而處師子座,
T09n0262_p0039c11(00)║求道過七日, 得諸佛之智。
T09n0262_p0039c12(00)║成無上道已, 起而轉法輪,
T09n0262_p0039c13(00)║為四眾說法, 經千萬億劫,
T09n0262_p0039c14(00)║說無漏妙法, 度無量眾生。
T09n0262_p0039c15(00)║後當入涅槃, 如煙盡燈滅。
T09n0262_p0039c16(00)║若後惡世中, 說是第一法,
T09n0262_p0039c17(00)║是人得大利, 如上諸功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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