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9n0262_p0047c02(00)║ 妙法蓮華經法師功德品第十九
T09n0262_p0047c03(00)║爾時佛告常精進菩薩摩訶薩:「若善男子、
T09n0262_p0047c04(01)║善女人,受持是法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
T09n0262_p0047c05(02)║若書寫,是人當得八百眼功德、千二百耳功德、
T09n0262_p0047c06(00)║八百鼻功德、千二百舌功德、八百身功德、
T09n0262_p0047c07(01)║千二百意功德,以是功德、莊嚴六根,
T09n0262_p0047c08(03)║皆令清淨。是善男子、善女人,父母所生清淨肉眼,
T09n0262_p0047c09(01)║見於三千大千世界內外所有山林河海,
T09n0262_p0047c10(02)║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亦見其中一切眾生,
T09n0262_p0047c11(00)║及業因緣、果報生處,悉見悉知。」
T09n0262_p0047c12(05)║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47c13(00)║「若於大眾中, 以無所畏心、
T09n0262_p0047c14(00)║說是法華經, 汝聽其功德。
T09n0262_p0047c15(00)║是人得八百、 功德殊勝眼,
T09n0262_p0047c16(00)║以是莊嚴故, 其目甚清淨。
T09n0262_p0047c17(00)║父母所生眼, 悉見三千界,
T09n0262_p0047c18(00)║內外彌樓山, 須彌及鐵圍,
T09n0262_p0047c19(00)║并諸餘山林、 大海江河水,
T09n0262_p0047c20(00)║下至阿鼻獄, 上至有頂處,
T09n0262_p0047c21(00)║其中諸眾生, 一切皆悉見。
T09n0262_p0047c22(00)║雖未得天眼, 肉眼力如是。
T09n0262_p0047c23(00)║「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此經,
T09n0262_p0047c24(01)║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耳功德。
T09n0262_p0047c25(00)║以是清淨耳,聞三千大千世界,
T09n0262_p0047c26(04)║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其中內外種種語言音聲——
T09n0262_p0047c27(01)║象聲、馬聲、牛聲、車聲,啼哭聲、愁歎聲,螺聲、鼓聲、
T09n0262_p0047c28(00)║鍾聲、鈴聲,笑聲、語聲,男聲、女聲、童子聲、
T09n0262_p0047c29(02)║童女聲,法聲、非法聲,苦聲、樂聲,凡夫聲、聖人聲,
T09n0262_p0048a01(00)║喜聲、不喜聲,天聲、龍聲、夜叉聲、乾闥婆聲、
T09n0262_p0048a02(01)║阿修羅聲、迦樓羅聲、緊那羅聲、摩[目*侯]羅伽聲,
T09n0262_p0048a03(01)║火聲、水聲、風聲,地獄聲、畜生聲、餓鬼聲,比丘聲、
T09n0262_p0048a04(00)║比丘尼聲,聲聞聲、辟支佛聲,菩薩聲、佛聲——
T09n0262_p0048a05(01)║以要言之,
T09n0262_p0048a06(13)║三千大千世界中一切內外所有諸聲,雖未得天耳,以父母所生清淨常耳,
T09n0262_p0048a07(00)║皆悉聞知,
T09n0262_p0048a08(12)║如是分別種種音聲而不壞耳根。」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48a09(00)║「父母所生耳, 清淨無濁穢,
T09n0262_p0048a10(00)║以此常耳聞, 三千世界聲。
T09n0262_p0048a11(00)║象馬車牛聲, 鍾鈴螺鼓聲,
T09n0262_p0048a12(00)║琴瑟箜篌聲, 簫笛之音聲,
T09n0262_p0048a13(00)║清淨好歌聲, 聽之而不著,
T09n0262_p0048a14(00)║無數種人聲, 聞悉能解了。
T09n0262_p0048a15(00)║又聞諸天聲, 微妙之歌音,
T09n0262_p0048a16(00)║及聞男女聲, 童子童女聲。
T09n0262_p0048a17(00)║山川嶮谷中, 迦陵頻伽聲,
T09n0262_p0048a18(00)║命命等諸鳥, 悉聞其音聲。
T09n0262_p0048a19(00)║地獄眾苦痛, 種種楚毒聲,
T09n0262_p0048a20(00)║餓鬼飢渴逼, 求索飲食聲,
T09n0262_p0048a21(00)║諸阿修羅等, 居在大海邊,
T09n0262_p0048a22(00)║自共語言時, 出于大音聲。
T09n0262_p0048a23(00)║如是說法者, 安住於此間,
T09n0262_p0048a24(00)║遙聞是眾聲, 而不壞耳根。
T09n0262_p0048a25(00)║十方世界中, 禽獸鳴相呼,
T09n0262_p0048a26(00)║其說法之人, 於此悉聞之。
T09n0262_p0048a27(00)║其諸梵天上, 光音及遍淨,
T09n0262_p0048a28(00)║乃至有頂天, 言語之音聲,
T09n0262_p0048a29(00)║法師住於此, 悉皆得聞之。
T09n0262_p0048b01(00)║一切比丘眾, 及諸比丘尼,
T09n0262_p0048b02(00)║若讀誦經典, 若為他人說,
T09n0262_p0048b03(00)║法師住於此, 悉皆得聞之。
T09n0262_p0048b04(00)║復有諸菩薩, 讀誦於經法,
T09n0262_p0048b05(00)║若為他人說, 撰集解其義,
T09n0262_p0048b06(00)║如是諸音聲, 悉皆得聞之。
T09n0262_p0048b07(00)║諸佛大聖尊, 教化眾生者,
T09n0262_p0048b08(00)║於諸大會中, 演說微妙法,
T09n0262_p0048b09(00)║持此法華者, 悉皆得聞之。
T09n0262_p0048b10(00)║三千大千界, 內外諸音聲,
T09n0262_p0048b11(00)║下至阿鼻獄, 上至有頂天,
T09n0262_p0048b12(00)║皆聞其音聲, 而不壞耳根,
T09n0262_p0048b13(00)║其耳聰利故, 悉能分別知。
T09n0262_p0048b14(00)║持是法花者, 雖未得天耳,
T09n0262_p0048b15(00)║但用所生耳, 功德已如是。
T09n0262_p0048b16(00)║「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
T09n0262_p0048b17(00)║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成就八百鼻功德。
T09n0262_p0048b18(00)║以是清淨鼻根,
T09n0262_p0048b19(11)║聞於三千大千世界上下內外種種諸香——須曼那華香、闍提華香、
T09n0262_p0048b20(01)║末利華香、瞻蔔華香、波羅羅華香,
T09n0262_p0048b21(03)║赤蓮華香、青蓮華香、白蓮華香,華樹香、果樹香,
T09n0262_p0048b22(00)║栴檀香、沈水香、多摩羅跋香、多伽羅香,
T09n0262_p0048b23(00)║及千萬種和香,若末、若丸、若塗香——
T09n0262_p0048b24(03)║持是經者,於此間住,悉能分別。
T09n0262_p0048b25(07)║又復別知眾生之香——象香、馬香、牛羊等香,男香、女香、童子香、
T09n0262_p0048b26(01)║童女香,及草木叢林香——若近、若遠、所有諸香,
T09n0262_p0048b27(01)║悉皆得聞,分別不錯。持是經者,雖住於此,
T09n0262_p0048b28(00)║亦聞天上諸天之香——波利質多羅、
T09n0262_p0048b29(03)║拘鞞陀羅樹香,及曼陀羅華香、摩訶曼陀羅華香、
T09n0262_p0048c01(00)║曼殊沙華香、摩訶曼殊沙華香、栴檀、
T09n0262_p0048c02(01)║沈水、種種末香,諸雜華香——
T09n0262_p0048c03(07)║如是等天香和合所出之香,無不聞知。又聞諸天身香——
T09n0262_p0048c04(01)║釋提桓因在勝殿上,五欲娛樂嬉戲時香;
T09n0262_p0048c05(02)║若在妙法堂上,為忉利諸天說法時香;
T09n0262_p0048c06(03)║若於諸園遊戲時香;及餘天等男女身香,皆悉遙聞。
T09n0262_p0048c07(00)║如是展轉乃至梵世,上至有頂諸天身香,
T09n0262_p0048c08(00)║亦皆聞之,并聞諸天所燒之香。及聲聞香、
T09n0262_p0048c09(00)║辟支佛香、菩薩香、諸佛身香,亦皆遙聞,
T09n0262_p0048c10(02)║知其所在。雖聞此香,然於鼻根不壞不錯,
T09n0262_p0048c11(01)║若欲分別為他人說,憶念不謬。」
T09n0262_p0048c12(05)║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48c13(00)║「是人鼻清淨, 於此世界中,
T09n0262_p0048c14(00)║若香若臭物, 種種悉聞知。
T09n0262_p0048c15(00)║須曼那闍提、 多摩羅栴檀、
T09n0262_p0048c16(00)║沈水及桂香, 種種華果香,
T09n0262_p0048c17(00)║及知眾生香, 男子女人香,
T09n0262_p0048c18(00)║說法者遠住, 聞香知所在。
T09n0262_p0048c19(00)║大勢轉輪王, 小轉輪及子,
T09n0262_p0048c20(00)║群臣諸宮人, 聞香知所在。
T09n0262_p0048c21(00)║身所著珍寶, 及地中寶藏,
T09n0262_p0048c22(00)║轉輪王寶女, 聞香知所在。
T09n0262_p0048c23(00)║諸人嚴身具, 衣服及瓔珞,
T09n0262_p0048c24(00)║種種所塗香, 聞香知其身。
T09n0262_p0048c25(00)║諸天若行坐, 遊戲及神變,
T09n0262_p0048c26(00)║持是法華者,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8c27(00)║諸樹華果實, 及酥油香氣,
T09n0262_p0048c28(00)║持經者住此, 悉知其所在。
T09n0262_p0048c29(00)║諸山深嶮處, 栴檀樹花敷,
T09n0262_p0049a01(00)║眾生在中者, 聞香皆能知。
T09n0262_p0049a02(00)║鐵圍山大海, 地中諸眾生,
T09n0262_p0049a03(00)║持經者聞香, 悉知其所在。
T09n0262_p0049a04(00)║阿修羅男女, 及其諸眷屬,
T09n0262_p0049a05(00)║鬥諍遊戲時, 聞香皆能知。
T09n0262_p0049a06(00)║曠野險隘處, 師子象虎狼,
T09n0262_p0049a07(00)║野牛水牛等, 聞香知所在。
T09n0262_p0049a08(00)║若有懷妊者, 未辯其男女,
T09n0262_p0049a09(00)║無根及非人,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a10(00)║以聞香力故, 知其初懷妊,
T09n0262_p0049a11(00)║成就不成就, 安樂產福子。
T09n0262_p0049a12(00)║以聞香力故, 知男女所念,
T09n0262_p0049a13(00)║染欲癡恚心, 亦知修善者。
T09n0262_p0049a14(00)║地中眾伏藏, 金銀諸珍寶,
T09n0262_p0049a15(00)║銅器之所盛,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a16(00)║種種諸瓔珞, 無能識其價,
T09n0262_p0049a17(00)║聞香知貴賤, 出處及所在。
T09n0262_p0049a18(00)║天上諸華等, 曼陀曼殊沙、
T09n0262_p0049a19(00)║波利質多樹,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a20(00)║天上諸宮殿, 上中下差別,
T09n0262_p0049a21(00)║眾寶花莊嚴,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a22(00)║天園林勝殿, 諸觀妙法堂,
T09n0262_p0049a23(00)║在中而娛樂,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a24(00)║諸天若聽法, 或受五欲時,
T09n0262_p0049a25(00)║來往行坐臥,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a26(00)║天女所著衣, 好華香莊嚴,
T09n0262_p0049a27(00)║周旋遊戲時,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a28(00)║如是展轉上, 乃至於梵世,
T09n0262_p0049a29(00)║入禪出禪者,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b01(00)║光音遍淨天, 乃至于有頂,
T09n0262_p0049b02(00)║初生及退沒,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b03(00)║諸比丘眾等, 於法常精進,
T09n0262_p0049b04(00)║若坐若經行, 及讀誦經法,
T09n0262_p0049b05(00)║或在林樹下, 專精而坐禪,
T09n0262_p0049b06(00)║持經者聞香, 悉知其所在。
T09n0262_p0049b07(00)║菩薩志堅固, 坐禪若讀誦,
T09n0262_p0049b08(00)║或為人說法,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b09(00)║在在方世尊, 一切所恭敬,
T09n0262_p0049b10(00)║愍眾而說法,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b11(00)║眾生在佛前, 聞經皆歡喜,
T09n0262_p0049b12(00)║如法而修行, 聞香悉能知。
T09n0262_p0049b13(00)║雖未得菩薩, 無漏法生鼻,
T09n0262_p0049b14(00)║而是持經者, 先得此鼻相。」
T09n0262_p0049b15(00)║「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
T09n0262_p0049b16(01)║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舌功德。
T09n0262_p0049b17(01)║若好、若醜,若美、不美,及諸苦澀物,
T09n0262_p0049b18(03)║在其舌根,皆變成上味,如天甘露,無不美者。
T09n0262_p0049b19(01)║若以舌根於大眾中有所演說,出深妙聲,
T09n0262_p0049b20(00)║能入其心,皆令歡喜快樂。又諸天子、天女,
T09n0262_p0049b21(01)║釋梵諸天,聞是深妙音聲,
T09n0262_p0049b22(07)║有所演說言論次第,皆悉來聽。及諸龍、龍女,夜叉、夜叉女,
T09n0262_p0049b23(01)║乾闥婆、乾闥婆女,阿修羅、阿修羅女,迦樓羅、
T09n0262_p0049b24(01)║迦樓羅女,緊那羅、緊那羅女,摩[目*侯]羅伽、
T09n0262_p0049b25(03)║摩[目*侯]羅伽女,為聽法故,皆來親近恭敬供養。
T09n0262_p0049b26(02)║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群臣、
T09n0262_p0049b27(01)║眷屬,小轉輪王、大轉輪王、七寶千子內外眷屬,
T09n0262_p0049b28(00)║乘其宮殿,俱來聽法,以是菩薩善說法故。
T09n0262_p0049b29(00)║婆羅門、居士、國內人民、盡其形壽,隨侍供養。
T09n0262_p0049c01(00)║又諸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常樂見之。
T09n0262_p0049c02(01)║是人所在方面,諸佛皆向其處說法,
T09n0262_p0049c03(03)║悉能受持一切佛法,又能出於深妙法音。」
T09n0262_p0049c04(04)║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49c05(00)║「是人舌根淨, 終不受惡味,
T09n0262_p0049c06(00)║其有所食噉, 悉皆成甘露。
T09n0262_p0049c07(00)║以深淨妙聲, 於大眾說法,
T09n0262_p0049c08(00)║以諸因緣喻, 引導眾生心,
T09n0262_p0049c09(00)║聞者皆歡喜, 設諸上供養。
T09n0262_p0049c10(00)║諸天龍夜叉, 及阿修羅等,
T09n0262_p0049c11(00)║皆以恭敬心, 而共來聽法,
T09n0262_p0049c12(00)║是說法之人, 若欲以妙音,
T09n0262_p0049c13(00)║遍滿三千界, 隨意即能至。
T09n0262_p0049c14(00)║大小轉輪王, 及千子眷屬,
T09n0262_p0049c15(00)║合掌恭敬心, 常來聽受法。
T09n0262_p0049c16(00)║諸天龍夜叉、 羅剎毘舍闍,
T09n0262_p0049c17(00)║亦以歡喜心, 常樂來供養。
T09n0262_p0049c18(00)║梵天王魔王, 自在大自在,
T09n0262_p0049c19(00)║如是諸天眾, 常來至其所。
T09n0262_p0049c20(00)║諸佛及弟子, 聞其說法音,
T09n0262_p0049c21(00)║常念而守護, 或時為現身。
T09n0262_p0049c22(00)║「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
T09n0262_p0049c23(01)║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八百身功德。
T09n0262_p0049c24(02)║得清淨身、如淨琉璃,眾生[喜/心]見。其身淨故,
T09n0262_p0049c25(03)║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生時、死時,上下、好醜,生善處、
T09n0262_p0049c26(01)║惡處,悉於中現。及鐵圍山、大鐵圍山、
T09n0262_p0049c27(02)║彌樓山、摩訶彌樓山等諸山,及其中眾生,
T09n0262_p0049c28(03)║悉於中現。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所有及眾生,
T09n0262_p0049c29(00)║悉於中現。若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說法,
T09n0262_p0050a01(01)║皆於身中現其色像。」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
T09n0262_p0050a02(00)║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50a03(00)║「若持法花者, 其身甚清淨,
T09n0262_p0050a04(00)║如彼淨琉璃, 眾生皆[喜/心]見。
T09n0262_p0050a05(00)║又如淨明鏡, 悉見諸色像,
T09n0262_p0050a06(00)║菩薩於淨身, 皆見世所有,
T09n0262_p0050a07(00)║唯獨自明了, 餘人所不見。
T09n0262_p0050a08(00)║三千世界中, 一切諸群萌,
T09n0262_p0050a09(00)║天人阿修羅、 地獄鬼畜生,
T09n0262_p0050a10(00)║如是諸色像, 皆於身中現。
T09n0262_p0050a11(00)║諸天等宮殿, 乃至於有頂,
T09n0262_p0050a12(00)║鐵圍及彌樓、 摩訶彌樓山,
T09n0262_p0050a13(00)║諸大海水等, 皆於身中現。
T09n0262_p0050a14(00)║諸佛及聲聞, 佛子菩薩等,
T09n0262_p0050a15(00)║若獨若在眾, 說法悉皆現。
T09n0262_p0050a16(00)║雖未得無漏, 法性之妙身,
T09n0262_p0050a17(00)║以清淨常體, 一切於中現。
T09n0262_p0050a18(00)║「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
T09n0262_p0050a19(01)║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
T09n0262_p0050a20(03)║得千二百意功德。以是清淨意根,
T09n0262_p0050a21(06)║乃至聞一偈一句,通達無量無邊之義,解是義已,
T09n0262_p0050a22(03)║能演說一句一偈至於一月、四月乃至一歲,
T09n0262_p0050a23(03)║諸所說法,隨其義趣,皆與實相不相違背。
T09n0262_p0050a24(02)║若說俗間經書、治世語言、資生業等,皆順正法。
T09n0262_p0050a25(01)║三千大千世界六趣眾生,心之所行、
T09n0262_p0050a26(03)║心所動作、心所戲論,皆悉知之。
T09n0262_p0050a27(06)║雖未得無漏智慧,而其意根、清淨如此。是人有所思惟、
T09n0262_p0050a28(01)║籌量、言說,皆是佛法,無不真實,
T09n0262_p0050a29(06)║亦是先佛經中所說。」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T09n0262_p0050b01(00)║「是人意清淨, 明利無穢濁,
T09n0262_p0050b02(00)║以此妙意根, 知上中下法,
T09n0262_p0050b03(00)║乃至聞一偈, 通達無量義,
T09n0262_p0050b04(00)║次第如法說, 月四月至歲。
T09n0262_p0050b05(00)║是世界內外, 一切諸眾生,
T09n0262_p0050b06(00)║若天龍及人、 夜叉鬼神等,
T09n0262_p0050b07(00)║其在六趣中, 所念若干種,
T09n0262_p0050b08(00)║持法花之報, 一時皆悉知。
T09n0262_p0050b09(00)║十方無數佛, 百福莊嚴相,
T09n0262_p0050b10(00)║為眾生說法, 悉聞能受持。
T09n0262_p0050b11(00)║思惟無量義, 說法亦無量,
T09n0262_p0050b12(00)║終始不忘錯, 以持法華故。
T09n0262_p0050b13(00)║悉知諸法相, 隨義識次第,
T09n0262_p0050b14(00)║達名字語言, 如所知演說。
T09n0262_p0050b15(00)║此人有所說, 皆是先佛法,
T09n0262_p0050b16(00)║以演此法故, 於眾無所畏。
T09n0262_p0050b17(00)║持法花經者, 意根淨若斯,
T09n0262_p0050b18(00)║雖未得無漏, 先有如是相。
T09n0262_p0050b19(00)║是人持此經, 安住希有地,
T09n0262_p0050b20(00)║為一切眾生, 歡喜而愛敬。
T09n0262_p0050b21(00)║能以千萬種, 善巧之語言,
T09n0262_p0050b22(00)║分別而說法, 持法花經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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